課本特色

為配合教區在2006年頒布的《宗教及道德教育課程文件》課程指引,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宗教及道德教育組(當時稱為「宗教及道德教育課程發展中心」編寫一套全新的宗教科課本。於2011-12年度首先出版小一(兩冊)及中一(一冊)的課本,供學校採用。
新一輯的課本名稱採用了「星光」的意象。耶穌是聖誕之星,而「星光」是指耶穌的教導。小學的課本以《踏上星光途》命名,喻意學生們開始走人生路時,學習耶穌的教導,踏上將會帶給他們幸福蒙恩的「星光途」。
而中學的課本則以《我走星光道》命名,喻意青年人面對道德抉擇時,能夠遵從耶穌的指引,勇走心靈豐盛的「星光道」。

幼稚園課本介紹 小學課本介紹 初中課本介紹

這套課本有以下的特色:

按教區最新中央課程編寫
這套課本依教區最新的《宗教及道德教育課程文件》編寫,課文內容符合天主教會的訓導,經香港教區當局審查認可,以香港天主教學校的全體學生為對象,適合教友及非教友。
以天主教價值及
「個人至世界五個層次」
作骨幹
課本的內容依「修身、齊家、關愛社會、關心國家及兼善天下」五個層次及天主教價值兩個主軸來建構與編排,並依「主題引出價值」(重點放在探究人如何處理這些生活層面的課題)的進路編寫。
採用「螺旋式」的課程設計
課本依「螺旋式」的課程理念編寫。就相同的主題所涉及的知識內容、價值及能力的掌握,學生會在多年內逐級深化。
加入中國文化元素
課本引用相關的中國傳統的觀念作對比,令學生把所學的天主教宗教知識和價值,與香港人的中國傳統價值互相對照參考,以汲取更豐富的生命智慧。
採用「厄瑪烏教學法」
這套課本依「厄瑪烏教學法」編寫,重視引導學生反思個人生活經驗,參考基督徒的價值觀,以重新審視自己的信念和行為,有效地讓宗教及道德教育觸動學生。
強調「探究式」學習取向
內置於課文的「探究式」教學活動,有利教師引導學生主動建構知識,脗合當代教育界推重的「建構主義學習」、「探究式學習」及「經驗學習」等學習理論的精神。
重視「說故事」
課本採用的「厄瑪烏教學法」,非常重視「說故事」,透過故事,學生分享、聆聽和反思一些人生經驗,並汲取教訓,進而轉化自己的價值觀。
給教師提供充足參考資料
課本的「教師本」向教師提供充足的相關學科知識、教學策略建議、學習活動和視聽教材,以供選用,省卻他們備課的時間。
提供網上版的「教師本」
「教師本」設有網上版,配有教學解說的錄像和可供下載的視聽教材,以及由「宗教及道德教育課程發展中心」不斷地提供更多和更新的參考資料和教材,務求師生能夠在課堂內研習的議題不會過時。
設計及插圖精美吸引
當代的青少年很受視覺影像的觸動,慣於閱讀以多采多姿,生動活潑的手法表達的書刊。這套課本由專業美術設計師主理,版面的編排和設計精美,插圖可愛悅目,務求能夠吸引兒童及青少年的閱讀興趣。

聯絡我們

:2504 3990
9135 8169 (只收發短訊)
:2526 6200
:香港堅道16號教區中心7樓793室
rme@catholic.edu.hk

 RMES icon whatsappRMES icon facebook

電子通訊

歡迎關注本組工作,我們將不定期發放宗教及道德教育的資訊。